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家长必读

家长应该如何对待叛逆期的孩子

来源:网络

查看数:

家长应该如何对待叛逆期的孩子

初中是孩子青春期发育的关键时期,家长要时刻关注孩子青春期心理的变化,这样才能够使孩子健康的成长,青春期很多孩子会出现叛逆现象,下面为大家介绍家长应该如何对待叛逆期的孩子。

就如何教育引导叛逆期的孩子,笔者以为可从以下几方面着手解决。

首先,家长要正确认识孩子进入青春期、叛逆期是人生的一个必经阶段,孩子的思想形成有了“我的”一定成分。引导孩子的健康成长关键是疏而不是堵。孩子的成长教育可谓千人千面,许多理论和案例不一定人人都适用。但是,只要掌握了适当的火候,因孩子而异选择适合的方法就是最好的。实践证明,青春期、叛逆期的教育往往是塑造孩子定型成功的一个契机。

其次,不要急着定性贴标签。比如早恋这个话题,不要急着给孩子打上这个LOG。进入青春期的少男少女,感情世界微妙多姿。相互之间的好感或者倾慕,就一定是早恋了吗?一个有着丰富经验的初中班主任告诉过笔者,青春期男女孩子之间的爱慕是可以转化为动力用在学习上的。她说,发现班上有两个孩子相互喜欢对方,其中一个学习好,另一个学习差些。有老师建议制止,她却反其道行之,干脆让他们俩成为同桌,并告诉他们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在紧张的学习当中,两个孩子为了能一起进入理想中的高中,发奋图强,最后双双如愿以偿。

最后,通过引导青春期的孩子,家长要更多地放手,甚至要有意识地制造机会,把“让我学”变成“我要学”。让孩子学会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谋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众所周知,经历是谁都无法替代的,但每个人都要经历成长和学习这些过程。

对待孩子的逆反,给你几条建议:

建议一:不要总是强迫孩子,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父母应该懂得强迫孩子学习效果并不好,填鸭式的教育更是效率很低,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不要总是吝啬你的言语,让孩子明白为什么,心甘情愿的去做,比强迫要好。

建议二:懂得“南风效应”。心理学上有个著名的“南风效应”,说的是寒冷的北风与温暖的南风打赌,看谁的力量更强大。他们决定比试一下:看看谁先能把行人的大衣吹落。于是,北风呼呼地向行人猛烈地刮,可是,行人却把衣服越裹越紧,任它怎样狂刮也无济于事,未能吹落行人的大衣。而南风则不然,只是饱含着温情,轻轻地吹拂着那个行路人,行人越走越热,不一会儿就热得自觉脱掉了大衣;轻易地获得了比赛的胜利。

建议三:学会宽容。说实话,父母经常要求孩子体谅父母,宽容父母,却不知道自己也不太宽容孩子,宽容别人。你是孩子的榜样,宽容别人也是宽容自己,不仅要对孩子宽容,更要对别人宽容,如果仅仅是对孩子宽容,而对别人是另一种做法,你的孩子也许不会对你宽容。

建议四:学会理解孩子。正如孩子了解你的过程,在你对孩子发表任何看法之前,一定要站在孩子的角度考虑下,他为什么会这么做,他这么做后会有什么感受,他期望别人怎么看他,他想从所做的事情中获得什么。尽量多抽出些时间关注孩子的学习和生活,更重要的是多关注孩子的内心,尝试着分享孩子的喜怒哀乐,尝试着做孩子的朋友。

建议五:学会克制自己冲动的情绪,不要使冲突加剧。别忘了你是成年人,是孩子的父母,不要过多的苛责孩子应该如何如何,在冲突面前你是榜样,你是首先要做出调整的人。

建议六:一旦孩子表现出合作与变通时,要给予他正面的表扬和鼓励。表扬和鼓励的是孩子的行为,是过程,要让孩子知道哪些地方做的好,因为什么被表扬和鼓励。

建议七:请尊重孩子的成长。作为家长你要看到孩子的成长,尊重孩子的自尊心,与他们建立一种亲密平等的朋友关系,让孩子也参与家庭的管理;要相信孩子有独立处理事情的能力,尽可能支持他们,在其遇到困难、失败时,应鼓励安慰,成功了要立即表扬;要有勇气向孩子请教,有勇气承认自己的过失。

 

 文章由精华学校整理发布,如涉及到版权稿费请及时联系

 

2017中考初三一模试题下载

海淀区 西城区 东城区 丰台区 朝阳区
语文 语文 语文 语文 语文
数学 数学 数学 数学 数学
英语 英语 英语 英语 英语
物理 物理 物理 物理 物理
化学 化学 化学 化学 化学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2ne1su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