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精华动态

注重基础,全面综合各学科 | “新高考 新教材”期末英语试卷分析

来源:精华教育考试研究院

查看数:

试卷特点


>>>>

试卷结构


本次期末试卷结构与2021年高考题基本一致,最大的变化是在阅读表达题上。42题由原来的找错画线再解释,改为直接解释文中画线部分。形式上的改变,可能对考生的答题产生一些影响。

语法填空加入了对冠词和并列连词的考查,未考查介词,这也是与近几年考题不同的地方。

整套试卷结构依然为:知识运用题(包括完形填空,语法填空)、阅读理解题(包括阅读理解,七选五)、书面表达题(包括阅读表达,应用文写作)。

>>>>

试卷内涵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育人功能
完形填空讲的是人与自我环境下的个人职业成长。作者参加带薪实习项目,不仅收获了金钱,更收获了使其获益终身的知识、机遇和人生阅历,为将来的职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语法填空内容是作家James Patterson推广青少年阅读的事迹,以对3D打印技术的介绍以及远离社交媒体的益处为载体,在语境中重点考查核心语法知识点,如:现在完成时、一般现在时被动、不定式、动名词、定语从句和名词性从句。此次期末试卷中加入了对冠词和并列连词的考查,未考查介词。

阅读理解体裁涵盖了应用文、记叙文、说明文和议论文几种文体。话题涉及博物馆大使招募、学生研发手语app帮助聋人群体、亲生物学习和生活环境设计、大胆表达自己的“不喜欢”以及如何提升自尊等方面的内容。难度梯度设计合理,对词汇量以及阅读速度要求较高,部分试题需要仔细分析,体现出了一定的区分度。

阅读表达介绍天才达芬奇,挖掘其个人成功背后的优秀品质。此次试题进行了部分调整,未出现划线并改错的试题,替换成了同义转述划线句子的试题(42题)。此题型是21年高考试题中未出现的内容,对22届考生复习备考具有一定的指向作用,应加以重视。

作文以时事热点北京冬奥会为载体,以演讲稿的形式,分享学生对冬奥口号的理解并倡议学生以不同的方式迎接冬奥,参与冬奥,要点灵活,给不同层次学生足够的展示空间。


贯彻新课程理念,促进学科核心素养的发展
本次期末试题注重贯彻落实新课程理念,进一步探索核心素养考查路径,以情景任务为重要依托,以语言能力考查为主要驱动,兼顾考查文化意识、思维品质和学习能力等要素,促进考生核心素养的发展。例如:

在知识运用板块中,完形填空充分强调语篇和语境,注重考查考生在上下文中运用词汇的能力,这能够有效地帮助考生认识到词汇等语言要素是如何相互联系、共同组织和建构语篇的。

语法填空进一步渗透新课程理念,不以孤立的句子为单位,而是以语篇为单位和载体考查语法知识。

阅读理解集中考查了考生在完成阅读任务过程中所应具备的语言理解能力。考虑到测试的真实性,根据阅读任务的不同,对阅读理解能力的考查侧重点有所区分。

书面表达第一节第42题和43题具有一定的审辩性和开放性,着眼于创新思维和批判思维能力的考查。

第二节应用文写作以时事热点北京冬奥会为载体,与时事紧密连接。


发挥测试的反拨作用,实现教学和考试的良性互动
本次期末试题注重发挥评价对教学的导向作用,在命题中强化应用导向,引导学生能用英语,会用英语,积极引导和反拨教学,促进学以致用,实现教考良性互动。例如应用文,看似简单,用英语表达出来还是有挑战的。

后续教学的突破点



1.注重基础
复习中注意词汇的积累,词汇的变形词汇学习要从词根开始,掌握各种变化形式,无形中扩大了几倍的词汇量。如本次考试题中阅读D篇出现的cinematic这个词。学生学过背过cinema,如果了解tic是形容词后缀,就很容易理解了。

不要忽略基本语法项目的学习。本次考题中出现了考冠词的题目,而之前多年未考,在教学中容易被忽略。虽然不能说高考就一定考,但这是必备知识之一。


2.注重综合
英语是一个综合性很强的科目,它所涉及的内容可以包括所有学科的内容,如文章讨论的有文科的东西,也有理科的东西,有历史的,也有生物的。我们更强调的是学科内的综合,阅读时想着写作,留意好句子。做完形填空时想着阅读,文章整体是什么样的。语法填空想着写作,什么才是句子的基本结构。


3.注重全面
英语作答时,可能会涉及不同学科的内容,对时事的了解。学科与学科之间也要建立起有机的联系。如英语作文,对冬奥会口号的理解及具体倡议。需要时事,也需要语文。时事是内容,语文是架构。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2ne1su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