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精华动态

师范类高校录取分直逼清北!这届年轻人为什么抢着当老师?

2021.10.09

来源:精华教育考试研究院

查看数:

今年高校的高考录取工作结束后,在天津、云南、浙江等多个省份,师范专业出现了惊人的一幕,部属师范院校专业组投档线飘红,非部属师范院校也出人意料的大热,甚至出现部分师范类高校录取分数几乎能赶上清北的情况。

 

近年来,受疫情等因素的影响,大学生就业情况低迷,“稳定”成为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就业时最为关注的要素,教师行业也理所当然成为了当下炙手可热的选择。


录取线水涨船高,

师范专业分数直逼清北


在天津,华中师范大学今年部分专业组的录取线仅比北京大学低13分,东北师范大学的录取线甚至超过了浙江大学。在安徽,华东师范大学今年招收免费师范生的最低分数线高达644分,一些非部属师范院校的录取线也水涨船高。


图片


除了反映在录取线,师范专业的爆火在一些个案中体现得更为明显。浙江一位661分的考生,“浪费”了足以够上多所“985”“211”高校的分数,选择成为省内一所非“双一流”师范大学的地理科学定向师范生。


今年师范专业反常的录取分数,反映了社会对教师行业前景的普遍看好。根据麦可思研究院发布的《2021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中小学教育”类岗位对大学毕业生吸纳程度持续扩大,已经连续第四年成为应届本科生就业最多的职业类。2020届本科生毕业半年后从事“中小学教育”的比例(10.8%)比2016届(8.7%)上升了2.1个百分点,是近五年来比例上升最多的职业类。


图片


数据显示,某些省份高考成绩排在本省前30%的毕业生,有相当比例报考师范专业。华南师范大学招生办就明确表示,师范专业录取分数显著高于往年。与此同时,北大、清华、中科大等名校毕业生到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的小学、初中当老师的消息不绝于耳。总而言之一句话:当老师越来越吃香了!


今日人见人爱香饽饽,

昔日跳槽转行重灾区


师范专业火爆,只是近两年的反常现象。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师范生录取分数相对偏低,考生主动选择意愿不强,是不争的事实。换句话说,师范专业对优秀学子欠缺吸引力,是中庸之选,是经济适用型出路。


有学者研究发现,从2006年到2016年的10年间,9所师范大学新生高考分数加权值,降幅为20.9%。师范院校生源质量不太理想,进而导致优质师资欠缺,教师队伍人才成色有所不足。


往前再追溯到上个世纪,师范类专业更是跳槽与转行的高发职业。


图片


上世纪80-90年代,老师们一方面被誉为“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一方面却在无比辛苦的同时挣着极低的工资,地位待遇处于社会底层。


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1978年全国教师的平均工资,在12个行业中排倒数第一。1988年,稍好了一点,据《光明日报》统计,教师行业工资排名上升,但也仅仅上升到倒数第三。


恰巧当时,正是商品经济如火如荼的发展阶段。教师的生活虽然封闭,即使整天关在校园中,也能感受到汹涌的商品经济大潮。


图片


付出和收入的巨大反差,往往会打破内心的宁静,然后转化为跳槽的想法和行动。那个年代,中小学老师改行或跳槽,是个非常普遍的现象。


1988年,福建广德地区就有不少于850名教师流失,甚至造成了148所中小学学校被迫临时放假。

1991年,广东省全年普教系统调出教师流失的统计数字,是4600人,而且其中大多为30~40岁的中青年骨干教师。

1993年,四川省的南充地区仅一年就“非正常”流失了500多名教师(数据源于当时的《人民日报》)。


教育投入的严重不足,是教师低工资的主要原因,也是教师流失的主要因素。


值得欣喜的是,这些年从中央到地方,都在提高教师待遇上持续发力,在编老师的薪资与当地公务员薪资大体持平,这一政策在各地也已经在逐步推进中。考生报考师范院校,也有了更多的内生动力,不再是退而求其次的选择。


就业形势严峻,

教师行业成为避风港


不可否认,肯定有许多选择师范专业的年轻人,怀揣着一腔热血,梦想为提高中国的教育水平尽一份力。但教师职业近年来的骤然大火,恐怕现实因素的影响更多一些。


受疫情等因素影响,这两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比较严峻,而教师职业稳定,薪资待遇有保障,抗风险能力强,波动性小,也就成为毕业生就业时的第一选择。


此外,与许多需要“996”的工作相比,教师上下班时间固定,并且拥有双休与寒暑假;定向培养可以免除学费、住宿费,还有生活费补助;其他专业出现“潮汐效应”,热门转冷,衬托得师范专业优势更明显;中国对教师的需求量仍处于稳定的增长期,职龄越大越吃香……这些因素共同作用,让教师成为近几年的热门职业。


图片


这些优势,有数据可以证明。


2017届毕业生中选择“中小学教育”类岗位的,毕业三年后继续从教的女教师高达83%,男教师也高达78%,远高于其他职业岗位的稳定性。


此外,随着近年来就业形势下行,教师们的就业满意度持续高于全国本科平均水平,并且稳步提升。根据麦可思发布的《2021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以中小学男教师为例,2020届从教男生的就业满意度达到75%,比本科平均(71%)高出4个百分点;与2018届从教男生(72%)相比,就业满意度也提升了3个百分点。 


图片

来源:麦可思《2021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

(就业蓝皮书)


当然,每个职业都有自己的烦恼和困难。对“中小学教育”类就业不满群体进行分析后发现,收入低(77%)和发展空间不够(50%)是不满的主要原因。


不可忽视的是,师范专业的火爆,与过往几年内教培行业的疯狂发展也有很大关系。


“双减”过后,教培行业受到巨大打击,大量教培行业裁员甚至倒闭,而教培机构恰恰是过往最能吸纳大学毕业生的行业。虽说公立学校增加的暑期托管和课后延时服务,可能会增加一部分教师需求,但是教育行业总体岗位的减少是不争的事实。千军万马争相涌入师范专业,恐怕未来公立学校教师岗位的竞争会“内卷”到堪称惨烈的程度。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2ne1su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