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物理】2020西城区高三一模试卷解析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2019-2020学年西城区高三一模考试【物理】试卷分析


精华学校鼎级班高中物理组


一、整体说明
    在当前高考改革大背景下,本次一模考试充分体现了最新高考改革精神。从整个试卷来看,虽然今年是新高考改革元年且试卷结构发生改变,但本试卷依然坚持了北京这几年物理试卷的特色。同时,从本次的试题中也可以反映出高中考试大纲要求的对“五大能力”的考查,而且兼顾了试题的灵活性,体现了过程与方法、从生活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社会的新课程理念,考出了学生需要掌握的基本知识以及基本能力,同时体现了对学生核心素养的考查。
    2020年西城区一模考试,在考查的内容、范围、命题形式以及命题材料等方面,均稳中有变。整体来看,本次考试难度相较之前的考试难度基本持平,但本次考试题目相较于以往考试来说,更加灵活多变。
    与适应性测试相比,在试题的分值上,实验题目减少了两分,由18分减少到16分,第19题增加了两分,由10分增加到12分。该试卷延续了覆盖全面且灵活多变的出题思路和风格,并且在此基础上增加了与当前时事相结合的题目,比如选择题第14题,通过把新冠病毒与热学部分布朗运动相结合来考查学生,出题新颖,这也为备考2020年高考指明了方向。
    与去年高考相比,新高考在延续北京市独具特色的出题思路的同时,由于题目数量的增加,使得考查的知识点更加详细,并且根据3月举行的适应性测试和本次一模考试可以看出,对热学部分的考查相对以前有所增加,所以对于热学的复习要更加主动、精细,也就是要求学生在备考时要全面复习,不留死角。
    纵观本次西城区一模考试试卷的出题点,多处与一模考前串讲提到的考点相吻合,比如考前针对动量守恒定律的碰撞模型做了讲解,而试题中的第20题就考查了弹性碰撞;考前对电磁感应的感生电场问题做了讲解,试卷中第19题的考查内容也是对感生电场使带电粒子加速的理解。

二、具体分析
一模考试对高考的指向性
    新高考改革实施后,着重考查学生是否能够准确理解知识,把握物理情景的本质特征。比如选择题前3道依然着重考查学生对热学、光学和原子物理的基本知识的掌握情况,4-7题依然延续考查交流电、机械振动、机械波以及天体的基本规律,8-11题着重考查了力学和电学的相关问题和重点方法,后3道题主要考查课本上重点实验,以及与科技和生活相联系的信息题型。
    从以上命题特色可以看出, "鼓励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在平时训练时,注意思考物理与科学技术、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关联,注意培养物理知识在生产、生活等方面的应用能力"依然是2020年高考的命题趋向之一。
1.在注重基础物理知识、基本物理方法以及基本物理模型的同时,还要培养学生运用物理知识解决生产、生活中的问题的能力,指导教师教学
    本次考试对考生基础知识以及基本能力的考查十分普遍。
    比如选择题第2题考查了光的双缝干涉实验规律和公式含义,选择题第5题考查了学生对交变电流的有效值的求法是否掌握扎实,选择题第6题考查了学生是否对天体物理的公式以及适用条件熟练掌握,这些都是很基础的物理知识。
    在此基础上也考查了学生能否运用物理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比如选择题第10题通过我们常见的手机充电宝来考查学生是否可以运用物理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第14题与当前新冠肺炎的疫情相结合,考查了学生能否运用热学知识大胆求证。实验题第1题也对今年高考要求的验证等温变化规律进行了考查,实验题第2题主要考查了电学实验。
    可见,本次考试在基本知识、基本方法和基本模型的考查基础上,也把学生对运用物理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考查放在了非常重要的位置。这无疑对2020年的高考给予很好的引导。
【典型试题】

1586425335109044071.png_b

    按照题目要求,学生首先需要对带电粒子在电场中的加速和偏转熟练掌握,然后联想到电磁感应知识,涉及到通过感生电场来使带电粒子加速的原理。本题检验了学生对感生电场和静电场相同点和不同点的熟悉和理解程度。最后考查了在感生电场中是否存在电势的概念,而这一考点在以往各区的模拟考试中也从不同的角度给予考查。本题正是考查学生是否能够理解这一过程,考查形式灵活新颖。

2.题型大胆探索,注重能力考查
    本次一模考试对热学的知识考查比重稍微增大,比如第1题考查了热学中物体内能的改变方式以及分子热运动的平均动能的影响因素,第14题考查了热学中的布朗运动形成的原因,实验题第1题考查了气体等温变化的过程。
    所以在复习上要注重对热学各个知识点的全面复习。本次考试某些题型大胆创新,题设新颖,符合了最近几年的北京市高考物理命题趋势。

三、备考建议
    由于当前疫情的影响,已经确定高考会延期一个月(或一个月以上)。这对于今年参加高考的学生而言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在这种形式下,更加要求学生有更好的自律性和自觉性,提升复习效率,把握复习重点。因此提出以下几点备考建议:
1.依旧注重基础知识和基本概念(包括教材上基本公式的推导等),并且由于题量的增加,需要同学们在复习时务必复习全面,防止知识出现盲区。
    本次一模考试从侧面反映出了高考看中学生对基本知识的掌握程度。因此,2020年高考必然还会将物理学科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概念做全方位考查。因为"基础知识"为学科之本,它是接触一个学科、运用一个学科的"必备武器"。因此学生在平时的训练中一定要回归课本,把基本概念搞懂、搞透,课本上要求的一些公式要做到熟练推导,在平时练习时也不要盲目,在题目中多寻找知识之间的关联,通过练习以达到对知识的深层次理解。
2.实事求是,面对现状,根据自身情况,理性制定复习计划
    由于整张试卷还是以基础题和中等难度题为主,因此要求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合理复习。对于基础题的复习,务必要狠抓、严抓,复习全面不留死角;对中等题要重点把握做题思路,训练自己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做题速度和准确率;对于难度比较大的问题,在确保基础题和中等题得分的前提下可以花费精力和时间去适当训练,通过不断练习,提升做题能力和自信心。
3.认真研究北京卷考纲,做到准确把握高考方向
    从本次考试的考查内容可以看出,2020年北京市高考依然在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的基础上考查学生的实验探究以及搜集信息等能力。所以要求我们在复习过程中不搞“偏难怪”,要准确把握高考方向,做到有的放矢!


点击下方图片,免费预约一对一试卷分析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2ne1su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